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画里有话 | 读书是进步的阶梯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22-04-23浏览次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根山

4月21日,嘉宾和读者代表共同启动“阅读北京——2022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当日,“阅读北京——2022年度首都市民阅读系列文化活动”发布会在首都图书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首都图书馆、北京市图书馆协会、北京市各区图书馆共同承办。新华社记者 殷刚 摄

4月20日,在日照市东港区城市书房樱花馆,市民们在读书、学习。山东省日照市自2020年起启动文化惠民工程以来,通过“政府+社会”模式,已建成41处城市书房,覆盖日照市所有区县,免费对外开放,进一步延伸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让“全民阅读·书香日照”处处开花、四季可读。此外,城市书房还定期开展非遗体验、亲子阅读、阅读分享、艺术培训、文化创意产品展示等特色活动,累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200余场,丰富了群众“家门口”的精神文化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今年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加强读书学习,在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提高思想水平、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我超越。读书是进步的阶梯,党员干部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它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爱读书。热爱是最好的老师,也是成长的动力。与书为伴有益“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古今中外凡成才成功者,爱读书几乎是“标配”。面对女儿的提问,马克思回答“一生中最喜爱的是读书”,在写《资本论》的过程中,他阅读了1500多种书籍、报刊。毛泽东同志一生酷爱读书更是众所周知,即使在紧张的革命战争年代或者病中,也手不释卷,他曾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

读好书。对书的选择,就是对朋友、价值取向甚至人生道路的选择。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广泛涉猎传递真善美的书,滋润身心,陶冶情操。多读与专业、职业有关的书,获取知识、增长才干。还要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习,从厚重的“历史书”中开阔视野、鉴往察来,增强文化自信。

善读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才能学而有得、学而多得。注重渐进积累,要长期学、反复学,注重总结思考,“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真学静思善悟,才能触类旁通,不断进步。注重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找到过河的桥和船。因此,要把书中所学、心里所想、手上所干有机结合起来,良性互动,方能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