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行之力则知愈进 知之深则行愈达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9-01-02浏览次数: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出自南宋理学家、教育家张栻的《论语解·序》。原文是:“始则据其所知而行之,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行有始终,必自始以及终。”这句话阐释了“知”与“行”的相互关系,其意思是说,“知”与“行”相互生发、相互促进,越是深入实践,认识越能精进;有了越发深刻的认识,实践越能通达透彻,“知”与“行”自始至终相互随行。

“知”与“行”是人的两类基本活动,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两个重要概念。《说文通训定声》说“知”字的造字之意是“识也,憭于心,故疾于口”,即心中明了清楚,就可以很快地表达出来。“知”指人对外部世界的感知所觉。“行”在甲骨文里的写法像个十字路口,本指道路,引申为行走,再表示行为。与知相对的行,指人有意识的动作,泛指各种实践活动。

在“知”与“行”的关系问题上,古人有许多深入探讨。《古文尚书·说命中》记载了傅说对商王武丁说过“非知之艰,行之惟艰”的话,反映了先秦已有“知易行难”之说。南宋朱熹提出了“知行相须”“知先行重”的观点,认为“知行常相须”,“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则对朱熹的“知先行后”说持批评态度,提出了“知行合一”的思想。他认为:“只说一个知,已自有行在;只说一个行,已自有知在”,知行无法分开。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对后世有着重要的影响,它启示我们:知行只是一个功夫,不能割裂。所谓“功夫”,就是认知与实践的过程。知行关系是辩证的统一,知是行的出发点,是指导行动的;行是知的归宿,是实现知的。知行功夫中“行”的根本目的,是要彻底克服那“不善的念”而达于至善。王阳明的“知行合一”观念与道德修养的密切结合,其目的是把“知”即意念也当作最初的“行”,使人们对“不善的念”不掉以轻心,在其内心萌动之时,就要把它“克倒”。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25日在《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知行合一”作为王阳明思想的精髓之一,强调的是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成功的法宝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又指出,刘少奇同志是勤于学习、知行合一的光辉榜样。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强调了“知行合一”对于事业发展和道德修养的极端重要性,对于我们修养知行合一品质、激扬奋斗精神,有着重要的启示和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哲学强调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主义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强调人的认识是一个由低级向高级的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过程,强调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的一致性等,为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锐利的思想武器。知是行之始,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提高和丰富自己。不但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尤其要拜人民为师,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无穷力量和智慧。行是知之成,要从根本上树立实践的观点,把学习所得运用于实践。在新时代向新的目标奋进中,我们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做到知行合一,关键在于把握好认识和实践的辩证关系,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从而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在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斗争中,马克思主义重视“知”的作用,更强调“行”的引领。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他曾经指着特区繁华的景象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靠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只有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新时代,才能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现实。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既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摸着石头过河”开始砥砺奋进的实践胜利,也是从实践中探索规律、获得真知进而“加强顶层设计”的理论指引的成功。回眸我们走过的改革开放峥嵘岁月,更能感悟“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的深刻内涵和辩证关系。正因为40年来我们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靠着闯的精神、“冒”的精神,靠着一股气、一股劲,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从而开辟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道路,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因为我们党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加深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概括和总结的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财富。正确认识和运用好这些宝贵经验,必将激励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和信心,不断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知行合一,不仅是推进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遵循,而且也是一种通达透彻的人生观,是共产党员党性的体现。“知之真切实定处即是行,行之明觉精察处即是知”。修养知行合一的品质,磨砺知行合一的素质,对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切实用于改造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对于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就要提振信心、真心拥护、全身心地投入,体现在自己的岗位上,就要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争做改革的实干家、促进派,靠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对于我们个人的境界提升和道德修养,就要像敬爱的周总理那样,“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经常与党章党规对表,向英模人物看齐,努力锤炼对党忠诚、勇于担当、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政治品格,在知与行的统一中,不断开辟事业和人生的新境界。(向贤彪)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