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廖俊波的大爱人生:爱人者 人恒爱之

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 2017-12-15浏览次数:

“百佳书记因公殇,万人同哀悼逝波”“丁酉春夜别廖公,悲恸肝肠万物空”“仿佛你一如既往的浅笑,春风会不停地思念你”……采访中,无数认识或不认识廖俊波的人自发通过文章、诗歌、留言等各种形式怀念他,寄托哀思。许多受访者表示,听闻他的噩耗像失去亲人一样悲恸。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为何口碑如此之好?“爱人者,人恒爱之。”正因为廖俊波生前给予了别人太多的爱,他才会受到干部群众的爱戴。

他爱百姓

——只要是为了群众的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

廖俊波常说一句话:“帮老百姓干活、保障群众利益,怎么干都不过分。”工作二十几年,无论在什么岗位,他都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但凡群众对他提出的要求,他都想方设法去满足。

钟巧珍是政和县出名的老上访户,与邻居曹某因宅基地纠纷长期上访。廖俊波到任政和县后,多次亲自接待钟巧珍,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先后多次对他的信访件作出批示。在廖俊波的努力和重视下,2015年6月24日,当事双方纠纷成功调解。如今,钟巧珍已经在调解成功的162平方米宅基地上盖起了新房。“没有廖书记,我现在肯定还在天天告状,他是我的大恩人!”一提起廖俊波,钟巧珍就很激动。

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的余金枝老人至今随身珍藏着一张廖俊波和她的合影照片,生怕家里人弄丢。2015年4月的一个下午,烈日当空,正在茶园里采茶的余金枝,没想到县委书记廖俊波突然出现在面前。“阿婆,我来帮你采茶。”余金枝一看,原来是常到村里调研的廖俊波,连忙说“谢谢”。“这样的茶现在采有点可惜啊”“您估计这些茶能卖多少钱呢”“我采得还算专业吧,我从小就采茶挣工分呢”……不知不觉,两个小时过去了,在愉快的交谈中,廖俊波既帮助了年迈的余婆婆干活,也完成了一次民意调查。

2013年5月,铁山镇东涧村的几个村民在村口聊天,廖俊波来了,和他们拉起了家常:“最近有什么困难需要我解决吗?”村民何天章直言,村里人平时喝山泉水,但一下雨,泉水就变浑,大家很苦恼。廖俊波当场就给县住建局负责同志打电话,要求他们帮助解决。两个月后,一个崭新的过滤池在山泉边建成,这下好了,村民们不管什么天气都能喝上清澈的水。

廖俊波非常重视教育,对学生的生活十分关心。他任邵武市拿口镇镇长时,镇里只有初中没有高中,很多学生因家庭困难没法去县城读高中,不得不辍学打工。廖俊波看不下去了,他亲自牵头指挥复办镇高中。为了激励学生,高考冲刺时,镇政府还给每个学生每天发一个鸡蛋增加营养。政和一中校长魏明彦清楚地记得,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时,2012年的冬天遇上了极寒天气,天气预报第二天要下雪,当时一中有1000名住宿生,但学生宿舍仅能容纳100人,剩下的学生都零散租住在学校附近的民房里。“不能让孩子冻着!”廖俊波连夜和分管教育的副县长余向红带队到学生宿舍和附近民房中,挨家挨户查访学生有没有受冻。“一定要尽快新建学生宿舍,给所有住宿生一个温暖的环境!”探访过后,廖俊波下决心筹措资金新建学生宿舍,如今,政和一中的住宿生搬进了崭新的学生宿舍,每个宿舍都有独立卫生间和洗衣房。

他爱干部

——对干部像亲人般春风拂面

早年,时任政和县拿口镇纪委书记的余道宗女儿突发脑部疾病,急需一大笔钱做手术,而他却因家庭拮据,凑不足手术费,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镇党委书记廖俊波得知此事,带头拿出了一个月的工资捐给余道宗。在他的带领下,其他镇党委班子成员纷纷慷慨解囊。手术如期进行,余道宗的女儿很快痊愈,如今已经考上了大学,她至今也忘不了廖叔叔曾经的雪中送炭。

时任政和县委副书记魏万进回忆起和廖俊波共事的情景,泪水涟涟:“我最过意不去的是,前些年省里支援我们县,送来一台崭新的迈腾车,本来是该给他用的。廖书记自己的车也很破,但他却说,老魏的车更旧,坚持让我坐这辆车。他总是这样,什么事都先想着别人。”

时任政和县常务副县长的南平市建阳区区长魏敦盛告诉记者,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时,每逢市领导来政和,他常常中途借故“开溜”,让一线干部有机会和上级领导“面对面”汇报工作。“就像女儿大了不能留,好干部要赶快推荐、提拔出去。”他总这么说。魏敦盛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市领导视野,迅速成长为一名正处级干部。廖俊波坚持干部在一线培养、一线考察、一线使用。2011年以来,全县向重点一线选派干部230多名,这些干部在参与重大项目的同时,个人素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1年6月至2016年3月提拔使用的128名干部,有七成来自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基层一线。“干部从琢磨人向琢磨事转变,从怕啃‘硬骨头’变为争着上抢着干,当时在13个分线项目负责的干部中,有3人提任处级领导岗位,5人提任或转任科级重要岗位。”魏敦盛告诉记者,一次,一位老领导对廖俊波夫人林莉说,“廖俊波简直就是一个疯子”,林莉笑着说:“我看,他是一个疯子领着一群疯子在干。”

他爱家人

——虽陪伴很少却用心呵护

在很多人眼里,廖俊波是个工作狂,一个月也回不了一趟家,他把自己奉献给了事业,亏欠家庭很多。可是他的妻子林莉、女儿廖质琪却不这么认为。

“我们仨有一个家庭微信群,平时我和妈妈都会在群里时不时发言,有什么觉得有意思的链接都往群里发,有什么想说的话都会在群里说。虽然爸爸很少发言,有时几天也不说一句话,但我知道他只要有空,就会‘爬楼’仔细看每条消息。”廖质琪说,“他很忙,但是偶尔空闲下来,他会用微信和我视频聊天,问问我最近的情况,经常会提起微信群里我们发过的内容。我的微博、QQ空间和微信朋友圈,虽然他从不留言,但他都会认真地看,觉得里面有什么需要和我交流的都会在电话里讲到。”今年3月4日,廖质琪刚刚到上海做毕业设计,父亲就在会议间隙和她微信聊天,问她感冒好了没有,毕业设计进展如何,不要太满足现状——这是父亲最后一次和她通话。

“他是个很会哄人开心的人。”忆起丈夫,林莉忘不了,每年她的生日,哪怕再忙,廖俊波也会备一份生日礼物,给她一个惊喜。时任政和县委办主任的叶金星记得,有一年恰逢林莉生日,廖俊波开了一天的会,回到市里已是晚上10点多钟,他急匆匆往回赶,趁着家附近的花店没关门,买了一大束鲜花,还手把手教店主如何配花束。“我记得很清楚,那天他很兴奋地发现店里有蓝色的满天星,他要求店主在红玫瑰、白百合周围围了一大圈蓝色满天星。”叶金星说着说着,眼眶红了,“当天他到家都已经快11点了,他像个小孩一样兴奋地拿着花就冲了回去。第二天早上5点,他又和我们一起去机场赶飞机,路上还得意地炫耀,说夫人收到礼物很开心。”

林莉告诉记者,以前夫妻俩即使不常见面,每天也会通一个电话。自从廖俊波任南平市副市长后,特别是兼任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后,电话就越来越少。“近一两年,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晚上11点半之前绝不通电话。等到11点半,我就给他发个微信,如果他忙完了就会给我来个电话;如果没忙完,就回一个字:忙。”任南平一中物理教师的她苦笑,“同事都说,林老师平时都会在学校从早忙到晚,如果突然有一天她按时下班,肯定是老公回家了。”

2009年暑假,林莉和女儿去桂林旅游,返程时是周末,到达南平已是凌晨3点多钟。母女俩刚从车上下来,眼尖的女儿突然发现公交站路灯下爸爸的身影。原来,廖俊波当天恰巧从浦城回到南平,他细心地记起她们回程的时间,在家煮好稀饭、炒好小菜,前来“接驾”:“你们怕黑,有我在,你们就不怕了。”

难得与父母在一起时,廖俊波会在厨房帮母亲做饭,陪父亲下下棋聊聊天。每年,他都坚持给父母买一套衣服、添一双鞋子。他跟林莉说:“我工作忙,家里你费心了,逢年过节,别忘了给咱爸妈买东西、发信息。”而父母却宽慰他:组织信任你,你把工作做好了,不辜负组织就是孝。为了不给儿子添麻烦,老人不顾水土不服、气候不适,选择住在北京的女儿家。

3月18日下午,在市里开完会回到家,廖俊波匆匆扒了几口饭,拎起林莉整理好的衣服和公文包,就要回武夷新区继续工作。临别前,林莉劝道:“雨下这么大,这个会又是你召集的,就不能推一推?”

“会议已经安排好了,不能改啊!”廖俊波笑着与妻子深情道别。

不曾想,这一别,竟成永别。

廖俊波走了,带着他的一腔热忱和无尽的爱。而他的故事,仍在神州大地广为流传,激励着更多的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记者   姜洁)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