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习大大“婉拒茶油”诠释“小节不可小觑”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03-20浏览次数:

全国两会期间,百岁老红军王承登的信,顺利地转交到了习总书记手里;但是两瓶茶油,却没有送出。因为中央有明确规定,不能收任何礼物。习总书记也特别告诫,参会人员不能给他带任何礼物和土特产。(3月8日 人民日报)

这无疑是习大大用现身说法为党员干部上的一堂政治课。史载,北宋绍圣四年,米芾出任今江苏涟水县知县,主政两年,多有惠政。期满离任时,乡绅百姓略备薄礼为他送行,以表感念,米芾一一婉拒,并再三叮嘱家人:“凡公之物,不论贵贱,一律留下,不得带走”。足见米芾也是于细节处养清廉的典范。

小事见精神,管中可窥豹。“凡公之物,不论贵贱,一律留下,不得带走”,足见米芾笃守情操、为官清廉之境界。“公私分明,官之幸也,国之兴也;公私不明,官之害也,国之败也。”公私分明、不贪不占,事实上是在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前提下,为国家效力,于己于人于国都有百利而无一害。一个在小节、小利上都过不了关的人,也很难在大是大非上过得硬。

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几乎所有的落马官员都是从笑纳一瓶酒、一条烟开始,进而胃口越来越大,小诱惑都挡不住,大的诱惑更难以抵制,直至身不由己,底线失守,滑向犯罪的深渊,甚至丢掉了性命,“船到江心补漏迟”刘志军在接受审判之后感叹,“人生要到60岁才能懂事。”;刘铁男想再给他一次机会,他会“心无旁骛地工作”,他们的内心该承受多么重的煎熬。事实上,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如果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了自己多年树立的威信;如果破一次规矩,就给自己的政治生涯留下了一个污点;如果谋一次私利,就把自己拥有的一片人心失去了。

宋代王安石有言:“以小善为无益,以小恶为无伤,凡此皆非所安身崇德”。“小善”再小也是“善”,“小恶”再小也是“恶”,当有利可图时,有便宜可赚时,正是需要慎重考虑的时候,谨记俗话“天上不会掉馅饼”。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就不要奢望发大财,正义永远大于私情,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民造福的,不能用来为个人寻求“租金”,中饱私囊,否则,将会在歧路上越走越远。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人生道路历来有多种选择,有“先天下之忧而忧”者,也有“不失为富家翁”者。为官与发财,在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中具有不兼容性,清正廉明、两袖清风历来是为官者的准则。习总书记也有“想当官就别想发财”“甘蔗不能两头甜”的劝诫,不失为一种“扯袖咬耳”的提醒,党员干部当时刻铭记在心,做到“小事擦亮眼”,“大事不糊涂,”牢记“两瓶茶油”和“一滴墨汁”的警示, 厘清是非善恶,坚守初心,堂堂正正为人,干干净净为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