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
时代楷模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林则徐的家风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5-03-10浏览次数:

    我国有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优良传统。今天,我们给大家分享一则有关林则徐家风的故事。

  从为官之日起,林则徐就牢记父亲“不妄取一文”的家教,并奉行终生。他曾写过一幅有名的对联告诫后代:“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

  这幅对联的意思是,如果子孙后代像我这样,我把钱留给他做什么?他贤良能干的话,有太多的钱反而损害了他的斗志;如果子孙不如我,我把钱留给他做什么?他愚蠢无能的话,有太多的钱反而更增加他的过错。

  他的玄孙林崇镛在《林则徐传》中这样评价他,“任事而不牟利,尽瘁而不热中。”这既是对林则徐为官品行的概括,也体现了良好家风的传承,正应了那句老话,“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