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陈辐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信息来源: 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发布日期: 2018-01-11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既有坚持、巩固,也有深化、拓展。坚持和巩固,体现的是“不变”,继承了十八大以来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和拓展,体现的是“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无论“变”与“不变”,都抓住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紧扣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这个指向,立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个目标,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顽强意志品质和政治定力,彰显了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和责任担当。

准确把握“五个不变”的要求,在坚持中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局面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形成了很多好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巩固。

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目标不变。纪检监察机关要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原则不变。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坚定自觉地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全过程,始终保持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不变。践行宗旨意识,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的思路不变。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把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标本兼治、组合发力,实现管党治党效果最大化。

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力度不变。在反腐败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不变就是坚持,巩固就是强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准确把握目标不变、原则不变、立场不变、思路不变、力度不变“五个不变”的要求,滴水穿石、锲而不舍,保持和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局面。

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讲政治的导向更加鲜明,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九大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总要求首位,凸显了政治建设的重要地位,抓住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牛鼻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领袖权威,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如一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任何情况下都忠于核心、拥护核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同违反党章、破坏党的纪律、危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言行作斗争,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问题,严肃查处违背党的政治路线、破坏民主集中制、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等问题。加强对十九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用铁的纪律确保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纪律的尺子更加严了,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了纪律建设在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中的重要作用,体现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的思想,释放了全面从严、持续从严、越来越严的信号。要驰而不息抓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持续加压用力,加大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一寸不让、半步不退,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用纪律的尺子管住管好全体党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既抓大又抓小,既管“树木”又管“森林”,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反腐败斗争的目标更加明确,必须零容忍惩治腐败。十九大首次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强调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些都为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要以坚如磐石的决心,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推进标本兼治,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集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精准扶贫作风不实、敷衍塞责等问题。

纪检机关肩负的担子更加重了,必须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政治职责。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很多新部署;党章明确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是监督、执纪、问责,调整、充实、完善党的纪律内涵和执纪原则,把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纪委的重要任务;按时完成省市县监察委员会组建,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些都是对纪委职能职责、工作内容的重大拓展和深化。纪检机关必须进一步找准职责定位,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为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贡献力量。

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的要求更加高了,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高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和驾驭风险的本领,着力提高发现问题、执纪审查、政治监督、有效问责的实际能力,严格自我监督管理,强化责任担当,在革命性锻造中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不坚持就无以深化,不巩固就无以拓展。我们必须在坚持巩固、深化拓展上下功夫,把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山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陈辐宽 中国纪检监察报6版)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