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
廉政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纠正“四风”须拿出过硬措施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12-13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是在新起点上的再部署、再出发,是深化作风建设的动员令,是今后一段时期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重要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早在2013年1月,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当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从制度建设这个角度再次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出批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攻克了一些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使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一张亮丽名片,在全面从严治党历史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绩足以提振信心,但毕竟属于过去。“躺在成就上就像行进时躺在雪地里一样危险。”先哲的告诫令人警醒。放眼漫漫前路,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再次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不啻一针“清醒剂”。告诫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冷静清醒,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捍卫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这再次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坚如磐石,击碎了一切对整治“四风”问题迟疑观望者的痴心妄想。

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记者问时指出,奢靡享乐歪风在高压之下出现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同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在一些地方和单位问题还比较突出,并列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表现。这10种表现,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抓住主要矛盾,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作为治理重点,综合施策,以重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坚持以上率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效显著的一条重要经验,必须在坚持中深化,在巩固中拓展。一方面,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第一刀”,先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切起,从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文件印发、会议召开、政务公开、审批监管、调查研究等工作的实效入手,扎扎实实地抓、认认真真地改,以优良作风层层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另一方面,从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抓起,督促其树立优良作风,以上率下,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岁末年初临近,元旦春节将至,各地区各部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漠视群众疾苦搞形式主义的行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早、抓小、抓细,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在整治“四风”问题上应站位更高、标准更严、行动更自觉,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要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党员干部及时“红脸出汗”“咬耳扯袖”,以严肃问责倒逼党员干部转作风改作风,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采取过硬措施,坚持从具体问题入手,经常抓,抓经常,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以新的成效擦亮作风建设亮丽名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鲍爽)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