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山东省教育系统召开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3-27浏览次数:

       2014312日上午,山东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会场由省委高校工委常务副书记齐秀生同志主持。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左敏同志讲话;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纪工委书记张圣中同志传达了教育部和省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察厅驻教育厅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王临山同志作了工作报告。

     左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充分认识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的问题,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整体布局中。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不断深化对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要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抓好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大力推进体现教育行业特点的惩防体系建设,更加科学有效防治腐败。三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深化改革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注重统筹推进配套衔接,各项改革举措都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两个责任”落到实处,强化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最后,着重强调了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要求把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融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着力从源头上解决教育乱收费问题;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坚决查处教育收费中的违纪违法案件,督促各级各类学校认真执行国家教育收费政策,规范办学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临山同志在工作报告中对2013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认真回顾和总结,并从五个方面对2014年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一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组织纪律和作风建设。严明纪律、优化作风,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从严正风肃纪。二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促进教育公平。纠正教育领域不正之风,抓住热点难点深化专项治理,为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环境。三是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把查办案件作为惩治腐败、加强监督的最有力手段,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研究发案特点,加大办案力度,探索办案规律,提高办案质量,建立健全查办案件组织协调机制,增强查办案件工作合力。四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中央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年工作规划和我省实施办法,研究制定山东省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实施细则和分工方案,把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重大机遇,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寓于各项改革措施之中,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提高制度执行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五是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全省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推进组织制度创新,进一步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党性锻炼,树牢群众观点,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齐秀生同志最后总结指出,各部门、各高校要按照省纪委、省高校工委和省教育厅党组的部署,结合本单位、本校的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把握精神实质,各地、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学习左敏同志重要讲话和王临山同志的工作报告,确实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年的各项工作中,要充分认识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到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性,做到思想认识统一,工作任务明确,措施方法得力,把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及早谋划部署,狠抓贯彻落实,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二要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责任。三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各地、各高校要对承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任务建立台账,做到年初有布置、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要明确工作重点,加强分类指导,把握工作进度,及时督促检查,严格考核评估,加大工作落实的问责力度。要坚持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