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我国建立严密的反腐法治体系

信息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日期: 2018-12-13浏览次数:

国新办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

——我国建立严密的反腐法治体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日发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白皮书。白皮书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法治反腐,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加强人权法治化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白皮书介绍,中国不断完善反腐败体制机制。1978年,各级检察机关设立反贪污贿赂和法纪检察内设机构,严厉打击各类贪污贿赂渎职犯罪;1995年和2005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分别成立反贪污贿赂总局和反渎职侵权局;2007年,设立国家预防腐败局。2018年,通过宪法修正案并制定监察法,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白皮书指出,中国坚决开展反腐败斗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2年12月至2018年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15.3万件,处分213.2万人。2012年12月至2017年9月,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8万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特别是扶贫、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及涉黑“保护伞”等领域腐败问题,2015年至2018年9月,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39.98万件,处理51.21万人。深化国际反腐败合作,公布百名外逃人员红色通缉令,连续组织开展“天网行动”。2014年至2018年9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719人,追赃103.7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4名落网。

此外,白皮书还从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治国理政原则、大幅提升生存权发展权保障水平、有效实现各项人权全面发展、显著改善特定群体权利、全面加强人权法治建设、努力推动各国人权事业共同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成功走出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等方面进行了介绍。(责任编辑   徐梦龙)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