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9-07浏览次数:

中央扫黑除恶第五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一次

工作对接会召开

 

9月6日上午,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与山东省委第一次工作对接会在济南召开。督导组组长沈德咏通报省级层面督导阶段工作情况。督导组副组长成平主持会议。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并作表态讲话。

沈德咏首先介绍了第5督导组在省级层面督导工作开展的情况。中央扫黑除恶第5督导组召开督导山东省工作动员会后,督导组成员分别与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等106名同志开展个别谈话;查阅山东省提供的资料100余件;受理群众来电来信举报5385件;走访问询督导28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沈德咏在讲话中肯定了山东省前一阶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工作成绩。他指出,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政治站位起点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看作一项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有关部门大多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第一责任人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依法严惩成效好,截至8月底,全省共侦办涉黑组织4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22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083件;缴获枪支105支;查扣涉案资产13.9亿元;起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24件653人,判决黑恶势力犯罪案件61件368人。综合治理手段多,各地方各部门统筹力量资源、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深挖彻查定向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98件66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24人。组织建设基础实,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组织领导力量强,认真研究解决扫黑除恶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技术装备等重要问题。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沈德咏从政治站位、依法严惩、综合治理、深挖彻查、组织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通报了省级层面督导阶段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建议。

沈德咏强调,要强化政治担当,进一步压实责任抓好落实。深刻学习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层层压实责任、补齐短板,并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以实际成效体现责任担当。要强化依法严惩,实现“主力军”三级联动,迅速开展“四个一批”集中统一行动。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省委政法委、省扫黑办的统筹协调下,纪委监委要公开处理一批,公安机关要公开移送起诉一批,检察机关要公开提起公诉一批,法院要公开宣判一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资源打一场声势浩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对专项斗争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沈德咏提出,要强化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合力治乱。政法机关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加强衔接配合,认真落实“三同步”要求,进一步推广联席会议、案件会商、异地管辖、联合督办等协作配合机制,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有效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深挖彻查,推动“保护伞”连根拔除。要强化组织建设,筑牢基层政权基础。各级党委要全面掌握基层党组织和有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要强化组织领导,提供专项斗争保障。各级扫黑办要集中精力为深化专项斗争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物质保障,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适当增加专项经费,配置必要的执法办案装备,加强一线干警及其近亲属人身安全保护,最大限度服务专项斗争需要。

刘家义表示,中央督导组进驻山东后,各项工作迅速展开,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央督导组极高的政治站位、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严明的纪律作风。督导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实事求是,切中要害,山东省委、省政府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坚决整改,决心以此为动力,进一步扎扎实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刘家义要求,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督导组的整改要求上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加强新闻舆论监督,着力解决不愿打、不敢打、不真打、不深打的问题。要进一步开展集中整治,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迅速开展“四个一批”集中统一行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取得压倒性胜利。要进一步推进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协作配合,严格考核奖惩,确保整改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须亲自抓,亲自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中央督导组全体成员,省领导龚正、杨东奇、陈辐宽、王可、王清宪、关志鸥、林峰海、孙立成、张甲天、陈勇出席会议;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及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扫黑办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张国栋 李子路)

 

责编:杨敬法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