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国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 巡查将扩至驻外机构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11-20浏览次数:

    香港《南华早报》19日报道称,中国决定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以加大对贪腐的“战争”力度。这是继APEC会议和G20峰会之后,中国反腐败进行国际合作的又一力举。同一天,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中国反腐扩大到驻外使领馆,纪检巡视检查团首先进驻美加和联合国使领馆与使团。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反腐败“走出去”既是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又是要清理被忽视的驻外机构。中国再次发出高压、持续反腐的有力信号。

  《南华早报》报道称,在APEC会议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以及北京加入G20反腐败网数天之后,中国政府官员宣布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香港和澳门都被包括在内。报道没有提及宣布该消息的具体部门。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办公室辖下的行政署18日宣布,中央政府已决定加入《关于建立一个国际组织形式的国际反腐败学院的协定》,11月15日起生效。据介绍,根据该协定成立的国际反腐败学院,旨在推动相关培训和研究,加强国际社会反腐败的能力。

  国际反腐败学院是全球第一所反腐败国际学院,由联合国毒品与犯罪问题办公室、欧洲反诈骗局等机构共同倡议成立,国际刑警组织予以大力支持。学院总部设在奥地利维也纳以南15公里的拉克森堡。《环球时报》记者19日在该学院网站介绍中看到,国际反腐败学院是个年轻的机构,2011年3月成立,它具有独特的双重特征,不仅是国际组织,也是高等教育机构。成立之初约30个国家和1个欧洲组织签署协定,到现在已有71个联合国成员国和3个国际组织参与。它向成员提供有关如何有效打击贿赂的教育和培训,并定期召开研讨会。2013年2月,该学院推出全球首个反腐败硕士课程。

  与该学院有业务交往的透明国际组织亚太部东亚区高级主任廖燃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事实上在国际反腐败学院成立之初,中国就与其有联系,只是没有大规模派员培训。该学院向各国警察、法官、检察官以及银行家和企业代表等提供短期培训。谈到与透明国际组织的区别,廖燃说,因为国际反腐败学院是政府间组织,所以一定程度上受政府影响。但也正因为此,在资金上有各国政府自愿认捐提供支持。

  “过去20年以来,反腐败已成为显学”,廖燃说,反腐败是跨学科研究,在1993年之前,全世界在这方面著书立说的学者只有3位,到现在3000人、3万人都不止。随着反腐败运动推进,反腐败产业也在蓬勃发展。现在像国际反腐败学院这样的机构已经不止一家,比如德国帕骚大学也开设夏季反腐*。

  在开展国际反腐合作的同时,“中国反腐巡查将扩大到驻外机构”。报道这一消息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9日称,中国外交部已组织纪委巡视检查团进驻在美国、加拿大以及联合国使领馆与使团,查找贪腐与违纪问题。中资机构驻外,特别是欧美地区的中资代表机构是否也要被反腐巡查,现时还没有透露。

  《环球时报》记者在中纪委网站看到,上述报道指的是该网15日发布的一条消息。消息称,根据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外交部党委部署,10月28日至11月4日,外交部纪委书记谢杭生率组赴驻美国使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驻多伦多总领馆进行巡视。巡视组向各馆作出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高波1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国已明确提出将“反腐败”作为国家战略,反腐巡查扩大到驻外机构既是必经过程,也是必然结果。所谓“零容忍”“全覆盖”就是要不留死角。加入国际反腐败学院则是对APEC峰会上《北京反腐败宣言》的延续,向世界展示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的反腐败活动。两个举动再次彰显我国与腐败分子斗争到底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