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新华时评:反“四风”要有“准狠韧”劲头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6-17浏览次数: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关于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详细列举了需要专项整治的重点问题,要求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明确了对“四风”一反到底的决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款吃喝少了、会所办公少了、文山会海少了、隐性福利少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日趋清朗。但不断查处和发现的“四风”问题以及专项整治中新出现的大办公室变身“小会议室”等现象表明,饭桌上、会所里、礼品中的“四风”在消退,但意识中、脑海里的“四风”还在,整治一旦放松,问题必然反弹。

    深入反“四风”,不但需要对那些敢于顶风而上的违纪行为当头严打,也要对不易察觉的边边角角深挖,拆开“四风”的“隐身衣”和“变形计”,让那些“换马甲”的“四风”无所遁形。

    反“四风”不仅要“往上看”,也要“走基层”,把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作为重点之一,清除群众深恶痛绝的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集中整治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办“人情事”“关系案”等问题,坚决纠正基层的官僚主义、徇私舞弊、权力寻租等行为,让群众办事不再被“第一道门槛”绊倒。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地方存在的以形式主义反“四风”现象,不但引起群众强烈反感,而且已成为反“四风”持续深入开展的严重障碍,其实质是对自身存在的“四风”不重视、不承认。持续推进七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需要认真梳理总结反“四风”进展中的漏洞,用“准狠韧”的劲头坚决查处典型事件,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力促反“四风”、改作风制度化、长期化,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