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献礼十九大 纪检篇】勤政清廉酬壮志 干净担当释忠诚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0-11浏览次数:

五年来,学校纪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按照“三转”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正风肃纪,不断完善三个工作机制,即:“见善如不及 见不善如探汤”的预防机制、“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的惩戒机制、“崇德尚廉 为人师表”的儒家文化特色廉政教育机制,努力为学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完善预防机制

构建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系。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纪委负监督责任的意识,加强对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协调。协助党委制定了《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中共济宁学院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办法》、《济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责任,细化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2014年以来,每年组织召开全校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委书记与基层党组织和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和负责人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

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学校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反腐倡廉工作与各项管理制度有机融合,制定的各项制度能够体现堵塞漏洞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近年来,针对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学校出台了90余项规章制度,涉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党员发展、民主决策、财务管理、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评奖评优等工作,逐步形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反映的一般性问题及时同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促其主动向组织讲清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把不良倾向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学校出台了《济宁学院党员干部约谈办法(试行)》,解决了“和谁谈”“谁来谈”“如何谈”的问题。2016年面向全校42个单位61名责任人,开展了廉政“大约谈”工作,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对反映比较笼统、不具可查性的问题线索,不再暂存,及时谈话函询当事人。为体现党内监督的严肃性,要求函询对象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在函询说明材料上签字背书。通过多措并举,逐渐夯实党风廉政建设“见善如不及 见不善如探汤”的预防机制

以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完善惩戒机制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把深化作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问题。在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前夕下发专门通知,发送廉政警示信息,教育提醒教职员工文明廉洁过节。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通过学校网站,及时转发上级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扎实开展了“庸懒散”专项治理、会员卡清退、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党务部门行风民主评议等工作,严肃查处违反师德行为,进一步优化育人环境和学术氛围。纪委领导分别带队对基层单位进行检查督导,督查认真落实教育部《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济宁市纪委《关于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业余生活的通知》和《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要求,及时提醒教育广大教职工不准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事宜和违规举办升学宴、生日宴。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纪委书记参加书记办公会、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监督党内民主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围绕人财物等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2017年5月,成立了由纪委副书记分别任组长的两个专项检查组,由分管校领导带队,先后对人事处、财务处、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基建处、后勤处、招生就业指导处等7个部门的工作开展了集中检查,重点检查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廉政风险点排查及完善防控措施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等,检查结果由纪委领导对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一对一的书面反馈。

认真受理信访举报。设立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信箱,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严肃认真核实有关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维护师生利益。进一步规范信访办理程序,细化信访受理、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等环节要求。对反映职能部门行政管理工作方面的来信来访,涉及信息沟通不畅、释疑解惑等不属于违纪问题的线索,我们移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要求其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信访人和纪委办公室。严肃查处违纪行为,发挥警示震慑作用,逐渐夯实党风廉政建设“手莫伸 伸手必被捉”的惩戒机制。

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完善教育机制

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利用曲阜儒家文化发源地、首善之区独特的文化资源,打造“杏坛清风”廉政文化品牌。设计了“杏坛清风”徽标,进行了内涵阐释,开展了具有儒家文化特色的廉政教育系列活动。今年,举办了“廉者仁心”大型廉政文化展览,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和全校学生参观展览接受教育,受到广大师生好评,济宁电视台、济宁日报、齐鲁晚报等媒体对展览进行了报道。组织师生参加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积极打造廉政文化舞台短剧等。通过营造儒家文化特色的校园廉政文化氛围,发挥儒家文化的熏陶教化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意识。坚持开展每月2次短信“月月送廉”活动,已累计发送廉政信息100余期。

开展党规党纪教育。抓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组织开展了学习两项法规征文比赛;举办了学习《准则》《条例》图片展览;组织科级以上干部观看监察部副部长王令浚所做的两项法规学习辅导报告录像。按照省纪委部署,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了两轮德廉知识学习和测试,测试成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之一,并纳入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指标。组织编印了《济宁学院廉政教育读本》,收录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市和学校出台的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下发全校科级以上干部人手一册。

发挥警示教育效果。多次组织处级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到济宁市检察院廉政教育基地、任城监狱、鲁宁监狱开展现场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省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宣讲报告会;以我省高校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对广大教职工进行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处级干部观看《刘贞坚腐败案件警示录》《前车之鉴》《永不停歇的征程》等警示教育片,下发了《来自铁窗内的忏悔》等警示教育教育材料。打造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六项纪律为内容、警示教育为震慑、廉政文化为引领的“崇德尚廉 为人师表”儒家文化特色廉政教育机制。

做好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学校纪委将在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把我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刘克非 审核:吕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