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纪委正人先正己 反腐才更有力

信息来源: 济宁学院 发布日期: 2014-06-04浏览次数: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本身必须被监督,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如此,才能树立制度的权威、传导执纪的刚性。  

  一边开着会建言献策,一边传出一些省部级官员接受调查的消息,今年两会的反腐议题既有热度,更有力度。 

  日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表示,中央纪委已决定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 

  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简言之就是监督“监督者”,给反腐者扎紧防腐篱笆。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处于反腐第一线,其廉洁程度、自身素质为公众所关注。“公生明,廉生威”,只有自己首先做到清廉从政、两袖清风,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才有底气去监督别人、惩治贪腐。 

  十八大以来,不管是打老虎还是拍苍蝇,反腐实绩有目共睹,实实在在地打出了纪检系统的声威和气势。最近,有网站推出名为“中国公务员的一天”的专题图片,其中展示了北京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一天的工作。从网友跟帖可以明显看出,纪检干部的受支持度和美誉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的公职人员。 

  正如王岐山一再强调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监督者本身必须被监督,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先不做;要求别人做的,自己先做到。如此,才能树立制度的权威、传导执纪的刚性。从开展清退会员卡活动,到对纪检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件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再到加强审查办案全过程管理,都体现了接受监督的决心和勇气。设立纪检干部监督室,更是在制度层面作出了新探索,既有利于提升纪检干部素质,保证纯洁性;也有利于促进纪检干部严格规范依法办案,从而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不断推进反腐败工作。 

  从社会关切的角度看,这一制度创新也是对社会上“谁来监督纪委”疑虑的积极回应。反思腐败案例,一些纪委干部也陷入了腐败漩涡中,比如备受瞩目的“大老虎”李崇禧、金道铭等曾长期在纪检系统工作,身居省委常委、纪委书记要职。纪检权力有其特殊性,只有始终与腐败绝缘,才不会异化变质,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客观地说,随着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纪委越来越有作为,其权力也在根据现实需要不断强化,这也向纪检部门提出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问题。中纪委增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是着眼于约束和规范纪检权力,也是继机构职能调整、巡视制度改革之后,纪检改革迈出的新步伐。期待这项改革举措能落地生根,打造纪检铁军,激发更多反腐倡廉能量。